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服务大局显担当 踔厉奋发谱新篇——2022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01 16:58 点击次数:2425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2022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发展大事,推动全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为池州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凝心铸魂  夯实思想之基

政治是根、思想是魂。一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圆满完成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举办微党课大赛,制作优质党课12部,营造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牵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举办4期市管干部集中轮训班、培训干部900余人。

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强基”工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主体班41期、培训干部2700余人。推进实施“十百千”专项培训计划,聚焦八大新兴产业、营商环境、信访等举办专题班143期、培训9900余人次。推荐确定党员教育师资库讲师30名,培训党员3.6万余人次。

突出服务大局  忠诚履行使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一年来,我们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城乡、高效能作风“三个专班”,运用系统思维、打破壁垒所限,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更紧密,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大局成效更明显。

聚焦高质量发展,出台《聚焦经济建设和重大斗争一线调配干部实施方案》,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一线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县处级干部88人次、占比62.4%;制定实施推动人才向经济园区集聚的专项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科创团队3个、产业领军人才58人,新增产业工人1.7万人;抓实非公党建赋能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融资约3.45亿元,组建“益企帮帮团”解决企业诉求事项3200余个。

聚焦高品质城乡,打出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党建+信用”、皖美红色物业等“组合拳”。举办第六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赛暨首届“村级联盟”大赛,全市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42.9万元、增长86.7%,新增集体经济强村66个、占比27.5%。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扩面提质,信用村服务平台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评价结果惠及1.3万余人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行动,发动投工投劳38.5万余人次。全市物业服务覆盖率、物业服务企业党群组织组建率、小区党支部组建率均达100%。

聚焦高效能作风,坚持前移关口、全程介入,建立信访积案难案化解“红黄蓝绿”分类管理机制,对20家市直单位开展实绩分析,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开展干部作风分析研判,抓龙头、抓源头、抓苗头,压责任、改作风、提效能。

突出选贤任能  建强“执政骨干”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一年来,我们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一批发展干将、攻坚猛将、改革闯将脱颖而出。

干部在一线奋斗,考察向一线延伸。推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常态化开展调研式考察,构建“常态调研+专项识别+专班研判”模式,组织实施年度综合考核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

聚焦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456提升计划”,选派140余名干部赴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省直对口综合部门、市八大新兴产业专班和信访巡察部门、县乡村基层一线跟班学习、经受历练,完成全市50名干部“三跨”交流任职,让年轻干部“墩苗壮骨”淬炼真本领。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全面推行干部家访机制,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深入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为敢于斗争、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地落实,1人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

突出大抓基层  凝聚红色动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防范化解风险等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彰显。

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头雁”工程,召开根叶互诉座谈会,推动新老班子有效衔接,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配强1226名后备干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4个。建立选派干部管理服务“三答”机制,有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实施城市社区红色阵地延伸工程,高标准建设5个“红色微客厅”,举办周末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101场次。连续五年举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项目大赛,培育40个社区党建品牌(创新项目)。

选优配强第五批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441名,专职占比40.14%。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步推进,打造“凝新聚力·益企池骋”党建品牌,组建新业态企业党群组织121个,建设“爱心驿站”75个,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公办学校、机关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统筹推进。

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深化党员教育管理“五提升”行动,全年发展党员1396名。《山花烂漫》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最佳编导奖。

突出第一资源  强化智力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抓重点、抓改革、抓机制,拴心留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正加快形成。“项目化管理推进人才工作”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引才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出台高规格的区域性人才强市实施意见,推进特色人才强县“1+4”体系建设。实施文旅人才引育十大工程,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公开引进储备人才工作,“留池州”“回池州”“来池州”的人才越来越多。

育才的平台能级越来越高。实施市级创新平台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池州学院半导体学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众创空间12个,新入选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7人、省优秀引才资助14人,越来越多的人才在池州成就事业、实现价值。

留才的政策越来越精准。开展“人才政策落实年”活动,分类制定人才政策目录清单,在6个园区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创新建立人才“伴工”机制,为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发放服务绿卡,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越来越强。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踏上新一年的奋斗征程,全市组织系统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守正创新、团结拼搏,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池州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