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九华山风景区:注重提升“三力” 打造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信息来源:九华山风景区党工委政治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10:29 点击次数:3686

九华山风景区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不断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集体经济“硬实力”、人才资源“撬动力”,全面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

着眼“组织强村”,提升基层堡垒的“战斗力”。着力建强“主心骨”。持续强化组织建设,聚焦“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三个重点,打造村级干部队伍,完善“双百分”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注重以强带弱,扎实开展“党建示范点”打造活动,构建共建共享的党建互帮互助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助推软弱涣散党组织提档升级。突出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入联系支部,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为党员上一堂“初心党课”,开展一次集体党性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举办全山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及党务工作者全员培训1期,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政策解读,业务操作等学习专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注重夯实“基本盘”。为充分发挥党员“硬实力”,提高村干部思想,九华山风景区常态化开展“村干部学习会”,全年累计开展12期。积极探索远教站点与主题党日活动、矛盾纠纷调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融合方式,利用7个村级远教站点为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服务群众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结合“党员双百分”管理,针对农村党员实际,设置文明新风、矛盾调解、邻里和睦、治安维护等16项具体承诺践诺事项,把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融入党员的日常管理。

着眼“产业富村”,提升集体经济的“硬实力”。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破除发展瓶颈,利用九华山现有资产,盘活老村部、旧厂房、旧校舍、农户闲置房等存量闲置资产发展民宿,提质改造、招引特色民宿70余家,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000余人。发展“山货土产”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9家,发展高山茶园7300亩、茶叶专业合作社22家、茶叶规模化清洁化加工厂11家。靶向精准发力。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依托各村不同生态以及资源优势,围绕“精、优、特、绿”的理念,精心谋划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合理使用集体存量资产,开发二圣村停车场,以各村为股东成立圣安停车场旅游服务公司,2020年全年收入37.26万元,2023年春节黄金周收入10万元左右。聚力固强补弱。利用老田村古民居的特殊文化优势,注入徐州古陶文化公司新鲜血液,以“古村博物馆”为切入口,拓宽文旅发展上行渠道。加大利用地理优势,开发“一步一景”观光廊,实现民宿、餐饮等产业联动。全面推行“强村带弱村”的联合发展模式,以老田村为主向四周辐射,打造村级联盟共同发展,依托九华山旅游产业,开展创新“旅游+”、“党建引领红色旅游”等发展模式,助力九华山产业发展。

着眼“人才兴村”,提升人才资源的“撬动力”。加强乡土人才引进。对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细分乡村人才供求缺口,在摸清乡土人才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乡村人才振兴规划,聚焦引智借力,坚持以乡情为纽带,健全联络服务机制,畅通在外人才服务乡村渠道。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以行政村为单位逐个摸排,全面掌握优秀人才情况,建立能人库,收录11名优秀本籍在外高素质人才,发挥中青年党员起而行之,攻坚克难的“后浪”精神。深化实用人才培养。着眼能力提升,及时开展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累计培训村干部70余人次。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魅力二圣”等农村基层党建品牌6个,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力度,分类入库农村优秀人才300名。建立农村实用干部人才培训基地,邀请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现场授课,传授实用技术,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懂经济、善管理”的乡村实用人才。激发基层人才活力。发挥在村选调生优势职能,利用高素质人才,激发乡村活力。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落实县处级领导与选调生“导师结对帮带”机制,由5名县处级领导帮带5名在村任职选调生,对选调生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全方位帮助提升能力本领。开展“微心愿•我帮办”为民办实事活动,对全乡55名留守儿童走访慰问,下村送家教、送服务、送温暖。(撰稿人:陆琦;审核人:吴珊珊)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