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推深政治素质考察把牢干部选任首关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5 08:05 点击次数:2562


近年来,石台县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细化标准设置、完善考察方法、强化结果运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细化标准设置,把好方向舵。聚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严格设置考察内容,细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指标体系,从正反两个方面设立政治评价指标,明确正向标准,标定反向底线,增强政治标准的刚性约束。2022年对拟提拔、进一步使用干部、职级晋升人员,全部进行了正(反)向测评,共发放157套正(反)向测评票,为考实评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一人一档”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面记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结果,特别收录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大专项工作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干部的评价性材料,整合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强化日常维护、适时更新和定期整理。

完善考察方法,画好立体像。完善专项考核、日常考察、任职考察三位一体的考察方法,保证考察结果全面多样,真实有效。强化专项考察,考察前采取看干部任免审批表、看个人档案、看以往评价或考察材料“三看”方式,做足准备工作;考察中采取“双评双查双谈”(正反向测评,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干部访谈、本人面谈)方式全方位掌握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后采用“评价+事例+分析”的形式,统筹考虑研判情况,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做实日常考察,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干部,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了解考察对象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深入了解“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注重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任务落实督察、应对突发事件、群众口碑等方面看干部的政治表现。突出任职考察,把干部政治素质表现作为考察谈话重要内容,量身定制谈话口径,采取询问、追问、引导等方式谈深摸透情况。并广泛征求纪检、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情况。

强化结果运用,树牢风向标。坚持将结果运用到干部选任、培训和管理中,对政治素质高、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政治意识弱化、政治鉴别力差等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对经组织认定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干部“一票否决”。注重干部能力素质的评估,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放在重点工作、吃劲岗位,有针对性地“增担加压”。对领导经验和专业能力不足的,注重强化其政治实践历练,有针对性地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加油充电”。2022年先后开设各类培训班34期,培训干部2510人次。大力推行“政治家访”,对新任职干部开展“跟踪回访式约谈”,对受处分干部开展“疏导减压式约谈”,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开展“提醒警示式约谈”,2022年开展各类约谈87人次。(撰稿人:周小丽;审核人:赵星月)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