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清风街道: 党建引领 解锁城市基层治理新篇章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9 10:39 点击次数:3839

近年来,贵池区清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找准群众“揪心事”、对接群众“需求点”,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完善“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组织体系。建强街道“大工委”,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深入整合辖区资源,在驻区单位、公安、城管、学校、医院等现有资源基础上,吸纳饿了么、池州人网、清风商会等“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结对共建,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推动组织联建、职能联动、工作联创,拓宽基层治理新思路,持续壮大区域化党建“朋友圈”。在小区(网格)党支部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指导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支部。以业委会换届为契机,推行小区党支部成员与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进一步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五星联动组织架构,形成“组织搭台、多方参与、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组建“本领过硬、问需于民”的工作队伍。通过居民推荐、街道社区遴选,优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在职、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充分利用小区居民志愿者、“双报到”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优势资源,组建“左邻右舍”志愿服务队,聚焦居民关心的堵点、痛点问题,开展“敲门宣传、清白行动、认领微心愿、物业费清缴、矛盾纠纷调解”等五大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册1200余张,认领“微心愿”100余个,物业缴费率达到90%以上,化解矛盾纠纷23起,有效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居民烦心”变“居民开心”。

构建“凝心聚力、共创共享”的治理格局。建立街道联系社区干部、社区“两委”、行业主管部门、物业公司经理、居民代表五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定期在党员活动室、红色廊亭协商议事,为小区治理献言献策,共同解决停车充电、道路修整、绿化养护、文明养宠等问题50余件。结合街道实际,梳理制定“小微服务”事项清单,共4个类别23个具体事项,按照“一事一流程”原则,同步编制配套运行流程图,引导党员干部“按图操作”、帮助居民群众“一目了然”,实现便民服务“一站到底”。依托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暖心驿站、红色微客厅、阅读空间、老年大学等现有平台,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周末便民大集市等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撰稿:钱梦雪;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