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大渡口镇:“四抓四促”助力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4-20 09:56 点击次数:1807

近年来,东至县大渡口镇立足镇情,从多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形式活泼等优势,在明确工作方向、创新内容形式、强化学用结合上持续发力,通过“四抓四促”,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新模式,促进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增强其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渗透力、影响力。

抓好站点建设,促学习平台“规范运行”。目前,全镇23个远教站点及时更新维护电教远教设备,各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选优配强远教站点工作管理员,明确要求由具备一定工作基础和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并通过设置“AB”岗的形式,抓紧队伍建设,定期对远教站点管理员进行培训,为站点管理员“加油”、“充电”,维护站点正常运行,确保播放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利用升级完善后的万村网页,规范建设18个村(居)、社区网站,配合基层党建工作宣传定期发布信息,真正凸显先锋网页服务基层党建的功能,成为基层党员学习政治、增长知识、宣传政策、开展活动、提升能力的阵地和平台。

抓细活动内容,促学习资源“系统集成”。为深化电教远教作用,镇党委牵头制定播放计划,分期推出精品节目,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融入日常党内生活。通过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利用农闲,巧用雨天,组织集中观看学习,引导村民对农业生产技能、高质量农田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系统学习,使电教远教成为党员群众学习科技知识的“加油站”。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安排,推广实施远教文化广场和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建设,分批组织开展党务知识、生产技能、农业知识、重大活动等学习培训活动20余次,邀请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和示范教学50余次,受益群众达2200余人,充分发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作用。

抓牢宣传意识,促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党组织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等渠道,通知各远教站点制定播放计划,组织集中收看,并充分利用电子屏、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能及时了解播放时间和内容,提高群众对展播活动的知晓率。通过村级广播,同步播放远教内容,实现远教课堂由室内走向室外,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收听学习,提高了远程教育的学用效果。针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提醒通过电视、网络、客户端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自学。截至目前,镇各远教站点先后安排集中观看《精准的尺度》《征程路上的红色足迹》《山花烂漫》等6部党的二十大系列红色微党课,辐射受众达1.5万余人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持续升温。

抓实学以致用,促学习质效“提档升级”。大渡口镇紧紧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线,加强远程教育学用管理工作。在抓实远教文化广场和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全镇23个远教终端站点、“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提高学用实效。通过积极探索“远教+产业”“远教+合作社”“远教+农户”等新模式,先后吸引近30名青年返乡人员干事创业,构筑乡村振兴“新天地”,切实推动学用成果转化。通过加大对辣椒、鳜鱼等特色产业的巩固培育,采取远程教育培训完善种养殖技术40余次,建立和完善了党建引领下的辣椒产业联盟和鳜鱼产业联盟,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共促共进,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繁荣。(撰稿:艾名扬;审核:储如雅)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