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尧渡镇:全力开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4-21 11:16 点击次数:3706

今年以来,东至县尧渡镇深入落实市、县部署要求,聚焦短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持续用力,持续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用,构建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抓好协同共建,织密体系补缺位。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树立城市基层大党建理念,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共建,推进活动共联,实现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全镇8个社区共与51家县直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扎实开展共驻共建工作,使各级党组织“各自为战”变为“团体作战”,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建设,实现管理全覆盖。紧紧围绕《东至县“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两抓两促”专项提升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按照“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把党小组建在楼栋”的原则,全面推动小区(网格)党支部提标升级。截至目前,全镇145个小区已全部完成小区(网格)党支部组建工作,共组建党支部123个,其中单独组建107个,单独组建率达73%,已实现小区(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推进“红色物业”,多方联动聚合力。镇级层面上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让各社区切实把此项工作拎在手里,全速推进。目前,物业网格招标已全部完成,实现物业100%覆盖,同时建立物业公司党支部6个;整合单位公房及小区物业用房31处用于党群服务站建设,其中规划为“红色微客厅”打造的10处,其他21处进行基础性改造,确保具备党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协调议事功能。

健全工作机制,精细管理添活力。优化居民小区网格布局划分,配备社区网格员136名,组建由社区工作者、包联单位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服务团队,协助做好网格内劳动保障、民政服务、纠纷调解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辖区内党员精细化管理机制,对社区党员进行分类,对在职党员实行“协助管理”,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关爱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管理”,对下岗失业党员实行“帮带管理”等,不断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确保所有党员“不掉队”,有效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多种社会治理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整合社区力量,服务群众暖人心。织密社区党组织“服务圈”,围绕服务队伍、服务阵地、服务活动三大方面,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一是强化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尧舜一家亲”、“浦小帮”、“一米阳光”等志愿服务队被居民所熟知,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社区志愿者都广泛参与,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好身边事、烦心事。二是“周末便民大集市”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各社区充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张贴海报、微信群公告等方式提前做出活动预告,把健康知识、法律政策、便民服务等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到让党的惠民政策、利民服务走深走实走心,落到社区居民“心坎上”。(撰稿:周士雅;审核:许一顺)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