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池州市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三子落”促党建业务融合“满盘活”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24 11:19 点击次数:637

池州市投资控股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注重从关键少数出发,坚持上下“一盘棋”,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实现各项工作“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书记项目”先手棋,提质增效推动“储能蓄水”。树立问题导向“立项目”。紧扣市委市政府“项目年”工作要求和“千百十”关键指标,采取“选题制”申报项目,推动书记精准选题、带头领题、聚力破题。聚焦新兴产业、城市开发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等重点工作,分领域、分层级明确立项重点,初步筛选确定54个“书记项目”。树立责任导向“抓项目”。印发《关于开展“书记项目”行动实施意见》,各级党组织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增强了“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项目名称、责任单位、领办人、起讫时间、落实举措、进度督办“六要素”,以书记签字承诺、施工现场挂牌的形式,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建立“红黄黑”榜通报机制,形成了“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牵引效应,确保项目落实落地。树立结果导向“考项目”。加强动态管理,建立“月报进度、季调督办、年考排名”,让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按照层级对“书记项目”跟踪问效,纳入年度党建和经营绩效双向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做到奖惩同步,奖罚分明。通过党建与业务融合解决了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得以顺利推进,实现了党建工作由“有形”到“有效”的根本突破。

以“协同堡垒”关键棋,产业融合激活“一池春水”。立足主责主业挖潜增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定盘星”作用,打造集团内部业务协作体、资源共享体、效益共同体、市场联合体、区域整合体“五位一体”的协同堡垒。围绕“城市运营商”“产业推进器”职责定位,以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建立协同业务流程图,线下“拉菜单”磋商,线上“搭桥梯”备案,让集团“内循环”潜能不断释放,培育壮大效益增长点。用好市场思维提质扩量。鼓励成员单位跳出思维定势,在标的价格、质量标准、资源配置、合同履行等方面向市场看齐,同等条件下既要大胆创新模式、创造环境,优先选择成员单位,又要避免保护落后、低效浪费,将差距明显的势能转化为动能,让集团“内市场”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追求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出台《协同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内部业务协同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明确以集团利益为先的竞合共生发展生态。将协同业务作为单列的一项加分指标进行考核,与经营绩效超额奖励直接挂钩并刚性兑现,反对只享受协同权利、不承担协同义务、违规外委转包等行为。

以“链上先锋”制胜棋,招才引智注入“源头活水”。在平台搭建上下功夫。围绕利润增长、管理规范、技术攻关等生产经营工作,试点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介绍一个客户、推销一个产品、招来一个商户、拿到一个业务、收回一笔款项、实现一项创新、降低一项成本、取得一项资质、荣获一项荣誉,引导广大党员骨干带头揭榜,让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在人才引育上想办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研究制定《校园招聘管理暂行办法》《招聘录用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借力市委组织部青年人才驿站等高层次人才引育平台,按照“一企一人一策”原则引进集团急需紧缺的高学历、高技术人才。主动对接与人社部门、高校,以“社招+校招”方式充实基础性人才。在成果转化上做文章。集团党建展厅推出“榜样力量”专区,对基层党组织涌现出来省、市级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举办“投控大讲堂”“青年说”“情景模拟”“技术练兵”等活动,“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队伍能力水平。目前集团已举办“投控大讲堂”“情景模拟”各1期,“青年说”3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释放出强劲的“人才力量”。(撰稿:董荣清;审核:段怡青)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