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乔木乡: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和美新画卷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4-27 16:08 点击次数:285

近年来,青阳县乔木乡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理念贯彻基层工作全过程,以基层党建“执”、特色产业“着墨”、乡村治理“落纸”,奋力开创精彩乔木新局面,大力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夯实党员队伍“红堡垒”,以基层党建“执笔”组织振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乔木乡始终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教育,结合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班、外出交流学习等提高工作本领,将调查研究、系统观念、群众观点等入脑入心。通过举办“擂台比武”比赛、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等,将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做法与经验分享交流,不断实现党建工作新的突破。强化“党建+”建设,推行“党建+乡村治理”“党建+文旅融合”“党建+集体经济”等模式,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入挖掘具有各村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径,激发干事激情,积极打造金银花、九华黄精等产业项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凸显党员队伍模范榜样力量。

握牢增收致富“金钥匙”,以特色产业“着墨”产业振兴实现产业兴旺,做好“土特产”文章,既要基于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也要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更要建成产业,形成集群。乔木乡立足“九华黄精小镇、美丽乔木之乡”的目标定位,今年通过申请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大力开展林下种植黄精,开发近500亩山地林场用于林下套种黄精,目前各村林下黄精种植正有条不紊的开展,相信“遍地是黄精”会给村集体经济带来“遍地是黄金”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乔木乡积极打造九华黄精特色小镇会客厅,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并配备专业讲解员,将九华黄精的由来、种植、生产、药用价值等做到详细的解释与讲解,并邀请九华黄精非遗传承人、九华黄精产品制造商等入驻小镇会客厅,力图实现九华黄精产、学、研一条龙,全乡上下正用行动打响“九华黄精小镇”的名号,助推着产业振兴的脚步。

奏响因村施策“交响曲”,以乡村治理“落纸”生态振兴良好的人居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精神风貌,生态宜居更是提高民生福祉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做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大文章,在补齐基础短板、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基础上,更要留得住特色、记得住乡愁。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乡共打造宜居自然村庄、美好家园、美丽乡村示范点20余个;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安装污水终端处理设施,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常态巡查,切实改善村容村貌;通过深入开展“爱心超市”,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把文明乡风建设、干净卫生生活习惯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村民自发利用村前屋后空地,将其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禽园、小竹园,通过“五小园”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来,为营造良好生态贡献力量。(撰稿:焦智捷;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