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杨田镇:党建引领促提升 乡村治理见成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19 11:29 点击次数:335


近年来,青阳县杨田镇坚持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治理,不断将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优势,及时疏通乡村治理堵点,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强化组织建设,力促党建资源“化零为整”,强乡村治理内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杨田镇创新打造“乡村振兴大讲堂”,以乡村“小课堂”来凝聚振兴“大力量”,通过定期开展集中讲解学习和交流研讨,强调用实景展实绩,让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从“台下学”到“台上讲”,在学习中悟思想、找差距、明方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增效,倒逼全镇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助力乡村治理。此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观看红色微党课、用好红色阵地、定期外出学习等方式不间断地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拓宽视野、打开思路,不断增强化乡村治理内力。

聚焦产业发展,立足集体经济“因村施策”,添乡村治理动力。产业兴则集体经济兴,产业活则集体经济活。近年来,杨田镇紧扣“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发展理念,立足特色农业产业基础,打造村级联盟,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缑山村、仙梅村以“组建联盟、抱团发展”的方式,利用扶优扶强村项目资金建设生态农业综合用房用于对外租赁,每年给两个村集体带来共6万元的收益。2021年杨田镇黄泥村、五梅村、杨田村整合扶优扶强村项目、乡村振兴衔接项目等财政资金400余万元,对闲置的镇级电影院、文化场馆进行改扩建,打造杨田农特产品展销中心。通过这种抱团发展,杨田镇葛粉年产量达700吨、麻油产量达100吨 ,销往长三角等地区土鸡90余万只,不断打响“农耕小镇”的名气,为乡村治理增添动力。

联动多方力量,破解基层治理“疑难杂症”,聚乡村治理合力。近年来,杨田镇坚持以自治为基,以法治为本,以德治为纲,让村民既富“面子”更富“里子”,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通过以案说法、法治讲座、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典型人物选树。此外,全镇9个行政村持续推进党员“1+1”亮牌工程,划分服务区145个,推选组织员和监督员290名,成立志愿服务队145支,共有队员745人,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村庄内主干道、道路两侧等公共场所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清理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整治“脏、乱、差”现象,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乡村,形成全方位破解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环节的合力。2022年,共完成6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和2个美丽家园建设,创建县级美丽庭院20户,市级3户。(撰稿:房圆;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