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三举措”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24 09:49 点击次数:3229


为深入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质效,贵池区通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体系,助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党建工作更规范。建立“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综合党委统筹抓、党组织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模式,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健全考评制度,将党组织等级评定、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格挂钩,年检(年报)时同步督促检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社会组织换届时同步实施党组织换届。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常态化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及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三讲”系列活动,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讲党课、党员职工讲身边优秀党员事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高扬党旗担使命、不忘初心绘蓝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等。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有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区人社局、区教体局、区工商联等行业管理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信息反馈机制。推进社会组织负责人备案审查制度落实。

创新方式,“两个覆盖”更高效。不断理顺党组织管理体系,推行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双孵化”,完善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流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运营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打造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同步孵化、同步发展的综合服务阵地。持续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党支部书记进入社会组织管理层,参与社会组织重大决策,党组织重大活动邀请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保证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社会组织贯彻落实。结合年报信息,按照“五个清”完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截至目前,贵池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下辖71家党组织,单独组建党支部58个,联合组建党支部13个,党建工作覆盖159家社会组织。

拓展功能,服务发展更全面。贵池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通过“党建+”模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5家社会组织、2600余人次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组织进社区”活动,聚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市容卫生环境。150余家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及行业资源优势,引导会员单位、行业领域内企业单位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增加就业岗位,完成就业260余人,为促进大学生就业贡献社会组织力量。(撰稿:阮永杰;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