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党建引领优势显 乡村振兴展新颜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30 19:01 点击次数:305

近年来,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坚持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立足村情实际、突出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在产业振兴上做足做实文章,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做足班子文章,强化党建引领。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势必造成村集体经济软弱涣散。通过强化“头雁领航”,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队伍,并充分利用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党员轮训等学习培训载体,着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基层干部队伍。凌塘村坚持乡、村、企三级责任重点推进,实行乡级统筹、村级负责、企业落实的工作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多方调研,立足本村土地资源和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九华黄精、金银花为首的中药材特色产业。与此同时,凌塘村坚持以党建品牌创建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探索和创新党建品牌创建的实践载体,在推进“党建+产业”方面出实招,不断激发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新的生机与活力,逐渐走出一条“村党总支+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整合资金资源,壮大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凌塘村秉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理念,通过土地经营权的合理流转,以金银花产业为主的“花乡药谷”项目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凌塘村大力整合项目资金,采购金银花加工厂房辅助设施,完成道路硬化建设,补齐产业基础设施短板同时方便村民出行。2022年通过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建设金银花成品保鲜库及配电设施,并大力开展沙平桥沟渠治理工程,在承担蓄水排洪功能的同时,方便金银花基地灌溉用水。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金银花特色产业的同时,通过积极申请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林下种植黄精),进一步延伸以九华黄精、金银花为首的中药材产业链,全村共发展金银花基地和九华黄精基地1500余亩。接下来凌塘村将在保证金银花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大力筹划各项九华黄精增产增效措施、高质量建成九华黄精种植基地,用实际行动打响乔木乡“九华黄精小镇”名号。

打造产业集群,拓宽发展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必须坚持一产“接二连三”,形成“产”业集群。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凌塘村不断探索多种业态融合、多层次增值的发展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行“村党总支+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今年凌塘村通过打造农特产品销售平台,推动传统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流通业转型升级,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乡村特色产业由“小散弱”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变。趁着乔木乡九华黄精小镇会客厅的东风,凌塘村不断延伸九华黄精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凌塘村正积极配合乔木乡筹备金银花采摘节文化活动,通过举办特色文化节、农产品展销会等多种渠道,壮大特色产业“朋友圈”“粉丝团”“体验场”,放大特色产业的资源“虹吸效应”。(撰稿:焦智捷;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