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丁桥镇:做深做实乡村振兴大文章,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扩量增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31 10:18 点击次数:396

近年来,青阳县丁桥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在“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中,不断强化“旱时造舟、涝时造车”的逆向思维,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集体经济强镇建设之路,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堡垒“强起来”。选强“领头雁”。夯实村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人职责,坚持把作风扎实、攻坚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放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前沿,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公开亮目标、亮思路、亮任务。育好“主力军”。着重把提升镇村干部治理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要求开展好换届后村级班子的届中评估工作,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切实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党员干部队伍。激发“新活力”。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落实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资金,探索村干部绩效报酬差异化考核,实现绩效与成效相挂钩,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坚持三产协同,让乡村产业“旺起来”。常栽工业新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瞄准江浙沪等重点地区,围绕引育高端制造、新能源、镁铝合金等重点产业,引进更具爆发力和牵引力的新项目。围绕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打好“为企服务”全程代办组合拳,着力破除土地、能耗、人才等要素,力争泫氏还原罐、高炉技改,恒绵复合井盖、盈润零部件提取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夯实农业基础。扎实开展农业“大托管”试点改革,稳定和规范土地流转规模,全面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实施农田水利提标行动,推动高标准农田、找回耕地、补充耕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确保面积产量只增不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发挥九华黄精、水蜜桃、茗山野茶等农业品牌优势,引育做强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培育文旅新态。致力于完善乡村产业布局,建设丁桥镇公共服务区,推动物流运输产业加速聚集,实现货运车辆规范维修、保养、停放,预计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大力发展以“社会资金+项目扶持+村集体”的合作模式,建成茗山水云间民宿。推动“红色茗山”村史馆、“古树村落”精品民宿加快建设,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的价值有效转化,全面提升乡村“造血”功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坚持塑形铸魂,让宜居乡村“美起来”。宜居宜业,“塑形”当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丁桥生态优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方面注重保持乡村原有的肌理,多下“绣花功夫”进行微改造,另外一方面围绕资金投入做好“减法”。突出“点、线、面”三位一体,以省级文明乡镇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推动“全域共治”“全民共享”,因地制宜推进美丽集镇二期、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宜居自然村庄建设,同步加大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美乡村,“铸魂”为要。紧抓县政府统一赋予400项审批执法权限有利机遇,切实把体制改革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让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坚持文明实践“一把手”抓的工作导向,以遍布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挖掘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广泛宣传好人好事、优秀先进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具体实践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

坚持优势转化,让人民群众“富起来”。增强“富”的底色。采取分散式输入和集中式输出模式,积极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竞争,将一批简易的基础设施维修养护工作和农村水利、交通设施建设项目,转化为村集体组织能有效承接的可盈利、能实施的具体业务,逐步实现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整体性重构,进一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擦亮“富”的成色。坚持“资源盘活、以强带弱、村企合作、项目推进”整体思路,因地制宜选准发展突破口,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市场化运营平台,积极探索土地、山、水、田、林、湖、草等资源变资产、资金、资本,积极培育壮大更多增长点、支撑点。加快推进丁桥村企合作、明塘闲置资产盘活、独龙原纺织厂改造等衔接项目投产达效,力争2023年实现经济强村全覆盖,全力建设村集体经济强镇。(撰稿:王中启;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