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牛头山镇:党建赋能,三举措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6-01 14:28 点击次数:447


2023年以来,贵池区牛头山镇聚焦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一关键,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综合运用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带动等多种方式,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高站位抓统筹,吹响村集体经济发展“集结号”。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镇年度重点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报告”,高位推进、传导压力、逐级发力,形成镇党委总体操盘、班子成员包村指导、各室(中心)支持配合、村党组织书记一线落实的联动格局。二是明晰发展思路。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局”,从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等实际出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逐村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结合党员春训举办乡村振兴和专题讲堂,着力提高村干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举行第二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组织1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谈思路、亮成果、比创新,展示工作实绩、碰撞思想火花,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正向激励。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年度千分制综合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占比,拿出“真金白银”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单项奖和集体经济强村专项奖,并作为村干部绩效发放的重要指标、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多渠道促增收,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一是发挥资源开发效益。整合村集体林场、水面、耕地等资源,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承包给有潜力的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增加集体收益。截至目前,全镇12个涉农村(社区)共对外发包水面27处、山场2处、集体农田538亩,今年1-5月份共实现发包收入140余万元。二是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安排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针对木闸片区区位受限、资源有限、基础薄弱的现状,依托“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的运营模式,实施大棚蔬菜项目,流转土地240亩、建设蔬菜大棚223座,并与连锁商超进行产销合作,带动每个村集体年增收6.5万元。三是做好资产盘活文章。对村域内闲置土地、校舍、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存量资产,以租赁、自主经营、合作入股等形式变闲为用,将“空房荒地”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强监管抓规范,扎紧村集体经济发展“钱袋子”。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村账镇管”,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从财务预决算、财务审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财务收入管理、财务公开、清产核资、招投标管理、财务档案等方面,进一步严明标准、规范程序。组织召开村级财务专题培训会,着力提升村级“三资”管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全面摸清底数。结合全镇国有资产清查行动,扎实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摸实、摸准“三资”存量,及时登记造册、分类规范管理,确保做到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三资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镇纪委会同财政办公室每季度对村级财务开展督查,重点对村级财务审批程序是否规范、村级财务收支是否及时公开、是否存在贪占挪用集体资金等进行全面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坚决防止违纪违法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撰稿:吕南奇;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