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池州新兴产业投资集团:坚持“五色五心”工作法,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裂变释能”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01 16:56 点击次数:2122

近年来,池州新兴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坚持新时代党建引领“五色五心”工作法,持续丰富内涵,着力破解党建与经营“两张皮”问题,用组织工作手段突破经营管理难点,用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真正使党组织在集团发展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全面提升集团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裂变释能”。

“红色”引领践初心,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以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员跟进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理论学习和政策学习,通过党校教师授课、集团领导上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等形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依托学习强国、集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百题”专栏,打造党员群众学习加油站党员群众参与答题率实现100%全覆盖。把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以集团党委为中心,培育出红色引领 产业振兴红色引领 黄精时代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党建引领 产业先锋党建引领 数惠池州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把一个个支部小盆景,连成一片片党建风景线重视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将镜头聚焦普通职工的奋斗现场和精彩瞬间,挖掘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并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两优一先”等评选,向上级推荐各类先进典型,其中多名职工获评“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结合业务特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项目攻坚队”、“党员志愿队”等,形成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带头示范效应,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助企纾困、做好志愿服务,打造党员队伍建设新名片。

“绿色”发展铸匠心,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建立林业碳汇的池州模式,全省首个林业碳汇试点开发项目在池州落户,30年周期计算,年均可额外增加二氧化碳吸收量2万吨,撬动绿色发展“新支点”。启动“光储充换”一体化绿色交通项目,建设集充电桩、光伏发电、电池储能、维护保养一体化平台,今年计划完成39个点500根桩点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充电需求。对主城区重点区域5个街道162户餐饮门店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现场勘查,逐户登记建档,为实施油烟在线监测项目摸清了底数。以“绿色理念”促进乡村振兴,抢抓特色产业奖补政策机遇,不断助力黄精产业发展,与政府、国有林场和村集体合作,实现林下种植11120亩,超额完成林下种植任务,带动当地500多名农户实现门口就业

“蓝色”护航促安心,营造高质量发展优环境。充分发挥数据要素资源生产力作用,与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徽商银行池州分行携手开展“数字普惠”金融合作,成功实现政务数据与银行数据融合应用,上线当天便成功实现授信35户,授信金额937万元,成功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数字惠民举措。建立以数据为支撑的信用体系,建设红色信e贷平台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上线23家金融机构30款信用贷款产品,向农村农户投放贷款合计56.26亿元,助力银行将资金精准滴灌到小微企业以及涉农家庭经营户。立足建设项目需求,秉持“精准保供,内外兼顾,合作共赢”原则,先后为中铁上海局平天湖棚改、中铁大桥局池州长江公铁大桥项目、合肥蜀山高科软件园和池州路桥公司等客户提供主材供应服务,为中交上海局乌沙港码头、生态人文纪念园、体育馆弱点等项目提供智慧建设平台服务,整合工程建设主材供应,保供保质保价,提升建设效率。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池州市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并下设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为成长性比较好、符合国家政策鼓励发展方向、具有市场前景的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

“橙色”关爱润民心,提升高质量发展温热度。常态化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帮扶村争取帮扶资金15万元,支持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面落实实质性帮扶举措。通过以买代帮形式,动员职工从联系帮扶的脱贫户家中购买大米、食用油、干菜等农特产品,累计助销帮销金额12.32万元,帮助解决帮扶村农特产品难卖问题,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赴青阳县庙前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发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七一”、中秋、国庆、春节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退休干部、困难党员、驻村干部、军属等群体,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把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传递到基层。

“白色”廉洁筑同心,激发高质量发展内动力。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专题廉政党课为契机,组织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剖析学习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案例,分批组织386人次观看《永远的冲锋号》、《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等廉政教育片,警示全体职工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贯彻落实廉洁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职业道德教育与清廉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建设“廉洁文化墙”、设置廉洁警示语、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下沉一线采取集中谈话和个别谈心相结合等形式,加强日常联合监督检查力度,树立“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廉洁从业”的价值导向,为深化清廉国企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组织党员群众赴池州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达10余次,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意识。(撰稿:范丽丽;审核:段怡青)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