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年干部严把“四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3-06-02 08:19 点击次数:2774

青年干部严把“四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安徽省委党校第24期选调生进修班  方旷


2023年5月,我有幸来到安徽省委党校参加第24期选调生进修班,与全省各地50多名学员吃在食堂、住在宿舍、学在教室。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学习,生活作息逐渐变得规律起来。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便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紧接着一口气连续阅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浙江》等多部采访实录。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名普通下乡知青到大队支部书记,从大队支部书记到进入清华大学,从中央军委办公厅到主动要求下放正定县委,从厦门到宁德、到福州、到福建、到浙江、到上海最后到党中央,一步一个脚印在祖国大地上挥洒了他的汗水,在不同岗位上留下了不凡的伟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比喻一样,青年干部只有把好“思想关”“利益关”“纪律关”“习惯关”,扣好政治、政绩、廉洁和作风上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逐渐成长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一、青年干部要把好“信仰关”,扣好政治上的“第一粒扣子”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这次党校集中学习,我再次研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部分章节内容。深感青年干部要想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首先要把好“信仰关”。要坚持学习共产主义经典著作,要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理直气壮谈信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个人奋斗目标有效结合起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勇担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二、青年干部要把好“利益关”,扣好政绩上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中带领大家打坝造地、置办沼气、发展产业,无时无刻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当其他知青陆续返城时,青年的他仍然选择留在梁家河,为乡亲们谋幸福谋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告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时刻提醒自己群众利益大于一切,时刻都要把群众装在心中,把为群众谋利益、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员只有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只有不谋私利才有底气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清楚地明白为了谁的利益,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念,才会有正确的政绩观念,才能行稳致远。

三、青年干部要把好“纪律关”,扣好廉洁上的“第一粒扣子”

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严守纪律和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的高度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与群众同吃同住,当了正定县委副书记时与大家边吃饭边谈工作,按时缴纳粮票,有客来访也是自掏腰包,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语重心长的叮嘱,警醒广大年轻干部心存戒惧、守住底线,切不可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四、青年干部要把好“习惯关”,扣好作风上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时每天坚持看书,看马克思主义思想专著,看哲学、历史、军事、文学等各类书籍,和同村的知青交流见解、畅谈理想,参加工作以后仍然挤出时间看书阅读。正是因为大量阅读和下地劳动的良好习惯,为他在后来的工作生涯中提供了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并且能够结合实际走出既接地气又能创新的致富路子。这次我在省委党校集中学习,最明显的收获是养成了按时吃饭上课的规律和阅读看书的习惯,整个人也变得精神起来,思维也变得活跃起来,课余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告诉我们,青年干部要想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首先就要从培养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开始。要始终将学习作为增长才干的重要手段,要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习惯,要规律自己的生活作息,为夯实自己的作风打好坚实的基础。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