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墩上街道:党建引领“三治融合”解锁乡村治理新模式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6-05 10:08 点击次数:455

近年来,贵池区墩上街道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1+3”乡村治理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解锁乡村治理新模式。

党建为“核”,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壁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督导各村(社区)构建“一中心一张网十党员联户”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15个村综治中心、123名网格员、279名联户长作用,将党员联户长融入村级网格,由网格员带领1至3名党员联户长,联系10至20户群众,包保到户到人,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力,实现党建网格做“加法”,服务效能做“乘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自治为“基”,激活群众参与“源动力”。在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增设健康驿站、党建图书角、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等多个活动场所,完善了党员学习、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矛盾纠纷调解等诸多服务功能,通过组织开展“板凳会”“党员一小时服务圈”等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着力构建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乡贤、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等表率作用,建立15支村级调解员队伍,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新格局。

法治为“纲”,弘扬学法守法“正能量”。坚持把法治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通过微信群、横幅标语、手册发放、现场咨询、送法到家、反诈戏曲小品文艺晚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依托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为民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学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知晓法律法规、守好法律红线,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德治为“先”,打造乡风文明“指向标”。深入“五治一服”专项行动,在节日节点开展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使德治自律深入人心。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以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好人好事、自治参与等为积分项目,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促使村规民约落实到位,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让“软约束”有了“硬抓手”,“兑”出文明乡风,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撰稿:殷鹏程;审核:童慧慧)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