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做到“四个坚持” 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6-07 11:17 点击次数:334


近年来,东至县聚焦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坚持守正创新,做到“四个坚持”,构建流动党员常态化“管理、学习、服务”管理机制,厚植流动党员乡愁情怀,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坚持“高站位”引领,厚培思想认识“责任沃土”。强化组织建设,依托异地商会,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先后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北京、深圳等地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9个。明确各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党员包保联系流动党员制度,做好流动党员的信息摸排、动态管理、理论学习、暖心服务等工作,安排专人汇总做好流动党员档案信息综合管理。同时指导乡镇党委制定流动党员监督考核机制,根据流动党员参与活动、志愿服务、理论学习、关爱家乡等情况对流动党员年底进行综合评价打分,由各村(社区)评出星级流动党员,激发流动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学习提升的积极性。

坚持“精细化”管理,做到信息台账“一键直达”。建立流动党员定期摸排制度,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和信息库。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去向、外出时间、职业、联系方式、居住地等信息,并由县属党(工)委逐一登记造册,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已精准摸排2446名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并全部与村(社区)“两委”成员完成结对,并及时更新完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内流动党员电子档案。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6个月以上的党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多方查找,及时重新取得联系,并按照有关程序,对照条件及时纳入或核减,精准做好流动党员信息管理。

坚持“创新式”学习,夯实理论学习“坚实根基”。牢牢把握思想建党根本原则,高度重视流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创新建立流动党员云端学习机制,积极探索“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新模式,创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微信群251个。开展“线上送学”活动,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冬春训、线上党课等30余场,在线上学习的流动党员达2000余人次,做到“离家不离训,流动不流学”。针对流动党员集中学习难、时间难统一的情况,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党员,党组织通过定期上传学习资料、影像资料,或采取送教的方式,方便他们学习。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县350余名流动党员寄送书籍500余本。

坚持“全方位”动员,真心诚意搭建“沟通桥梁”。加大对流动党员的关怀力度,在重大节日、“政治生日”等特殊时刻,适时召开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出点子、献计策。截至目前,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已召开23次流动党员专题座谈会,组织开展12次全覆盖走访,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对具备一定实力、有返乡创业意愿的流动党员,积极与人社、团县委等部门协调配合,为流动党员提供技能培训、青年创业培训等服务,帮助学技术、找项目,提升返乡党员创业技能、增加致富门路。2022年以来,全县流动党员回乡兴办种养产业项目10个,带动100多名群众就业受益。(撰稿:詹志强;审核:桂亿)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