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贵池区里山街道: “三大举措”用好“党群民心秤” 秤出足斤足两服务新质效
信息来源:贵池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6-07 16:13 点击次数:397


近年来,贵池区里山街道把握好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的幸福生活水乳交融“关键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党员—群众民心秤”机制,切实压实党员责任、广泛吸纳民意民智,力求做到群众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的基层治理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扎扎实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带给广大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抓牢党员责任,以服务做“秤物”提高群众工作质效。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核心作用,压实街村党员干部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方法。今年以来里山街道已开展“搜民情 听民意”党小组长座谈会20场,圆桌民意座谈会10场。各村根据座谈情况、群众反馈划分责任清单,并通过面对面传达、微信群、电话反馈等方式向党小组长、网格员、责任党员精准派发“责任服务清单”。清单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包含政策宣传、事项代办、暖心志愿服务等服务,并将服务情况作为“秤物”加入党小组和党员考核,细化量化党员主体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将任务抓在手里,将责任扛在肩上。

抓实党群联系,以机制做“秤杆”密切村级党群关系。街道制定月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针对性梳理亟待解决问题,逐项明确街村两级责任人和解决时限,盯住不放、持续跟进,推动街村同向发力。村级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责任党员”的治理模式,探索“1+3+N”党员群众联系制度,根据任务清单,党小组划分政策宣传、事项代办、暖心志愿3大类任务类别,由N个责任党员根据网格区域进行办理,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知我百家情,解我百家难”良好格局。今年以来,全街137个党小组,共联系群众6178户,宣传征兵、安全生产、防溺水、反电诈、秸秆禁烧等政策500余次;事项代办200余次;组织文明创建、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普等志愿服务50余场;解决群众反馈基础设施维护等民生问题147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7件。同时,街道今年共争取智慧乡村建设资金500万元,重点打造元四村智慧乡村系统,运用数字化驾驶舱推动乡村治理智能化发展。

抓好群众反馈,以满意度做“秤砣”优化为民服务体系。紧紧抓住群众满意度这个关键抓手,建立“满意度秤砣”机制,搭建板凳民意会平台,通过“事项反馈+定期回访”的形式细化群众满意度调查,对清单服务完成度及党员服务度进行调查。重点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拉清单、明责任、再督促、再回访,形成“事事有回音,件件落实好”的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共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工作6轮、重点低保户“再核查”35户。群众满意度与党员责任及党员考核挂钩,让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尺”、催人奋进的“催化剂”、干事创业的“助推器”。(王瑜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