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三举措”打造精品电教片,为党员教育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7-26 12:01 点击次数:1761


近年来,东至县坚持将党员电教片制片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感染力的精品佳作,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树立全局意识,在谋划选题上下功夫。每年年初制定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和年度制片工作安排,利用“东至先锋网”“东至慧”等先锋系列平台向基层党(工)委发出“征集令”,常态化开展微经验、微故事、微党课征集活动。调动各地各部门对电教片制片工作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领域特色,立足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基层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和先进做法,对选题进行择优选取,让制片选题真正做到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定期召开选题研讨会,组织行业专家、基层干部等,就初步意向拍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探讨,研究确定拍摄主题、人物、地点、内容和形式,确保党员教育电视片主题正、内容实、形式活。今年以来,共收到24个基层党(工)委所报送的选题,其中已完成制片6部。

树牢精品意识,在拍摄制作上用真招。整合各方资源,组建制作专班,对拍摄内容进行调研和采访,深入打磨摄制脚本,确保主题鲜明、素材鲜活,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为视角,扩展宣传鸡公调、官港民歌、石刻画等非遗文化。2022年,联合党(工)委制作了以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为主题的党员电教片15部。同时,定期召开制片工作例会,邀请制片骨干、评审专家、制作团队进行选题摄制协商,从选定题材到撰写脚本到拍摄制作,制片骨干全程参与、评审专家全程指导、制作团队精心打磨,凝聚制片强大合力。建立制片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党员电教片摄制工作经费投入力度,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坚持“质量第一”,通过自主制片、合作制片、技术外包等形式进行制片,择优选择专业影视团队开展业务合作,力争打造出高质量的作品。

树强教育意识,在宣传应用上提层次。从题材选定到解说词撰写再到片子合成,坚持做到“五个必”原则(选题必核、拍前必访,拍中必跟,成片必审,好片必推),经过多重审批,严格把关,做到拍一部、成一部,积极将本土优秀电教片向上推荐。近年来,先后有《我的美丽乡村梦》《一声到 一生到》《寻找鸡公调》等作品在省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拍摄的《旧军壶》精品微党课先后在全国远程教育平台和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展播,积极承接市县重点片《守·候》拍摄。坚持将成果运用作为党员教育制片最终目的,将单一化的教育方式拓展为“线上+线下”多渠道模式。充分运用全县284个远教站点、31个学用基地、38个远教文化广场等教学阵地,将本地党员电教片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教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观看,持续推动教育资源进农村、进机关、进课堂,用“身边事”教育培训“身边人”,发挥电教片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做到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样板。(撰稿:梁超;审核:檀诚)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