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洋湖镇:以“3+带动”助力学用示范基地建设 开辟乡村振兴新图景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8-25 16:11 点击次数:1519

近年来,东至县洋湖镇秉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的原则,以打造洋湖仁龙农场学用示范基地为抓手,围绕“学用”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理论学习+”,以政治铸魂打造田间地头“新课堂”。洋湖仁龙农场学用示范基地高标准打造学用课堂,有效整合电教远教平台各项学习资源,设置远教基地专门管理员,常态化定制更新学习计划,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农技知识、乡村振兴、文化赋能等实用讲解课程。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活动,宣传科学发展知识、生态文明建设和带民致富典型,开阔党员和群众眼界,激发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热情,打造乡村振兴理论传播重要平台。

坚持“技能培训+”,以实践课堂开辟人才成长“新路径”。洋湖镇仁龙家庭农场推行“远教+基地+示范户”学用模式,打造远程教育“学习讲堂+实践现场”的教学模式,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培育职业新农民的新思路。坚持知识培训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结合本地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优势,邀请专家教授、部门领导、一线代表等组成讲师团,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到学用示范基地开展现场培训,为农企、农户搭建展示、交流、推介的综合平台。

坚持“产业振兴+”,以特色品牌开辟增收致富“新局面”。坚持“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原则,以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在推广农业科技和农民致富技术方面的优势,发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示范引导作用。洋湖仁龙家庭农场学用示范基地共流转荒山荒地633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累计种植脆桃260余亩,油茶200亩,套种牡丹200亩,打造“尧丰畈香米”“尧丰畈菜籽油”“普庆脆桃”等特色品牌。该农场每年长期用工22户共28人,每年带动群众增收30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建立与农户们共同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地促进本村经济发展和群众的就业增收。(撰稿:吴慧君;审核:汪清秀)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