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三点发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信息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3-11-16 09:47 点击次数:754

近年来,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位,在保障企业用工、人才引进、创新服务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多平台助力,凝心聚力保障用工。坚持线上线下、内招外引相结合,加大招工力度,积极落实助企稳岗政策,全年解决企业用工1500余人。一是深入挖掘本地用工资源。通过编制主导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线上通过‘宜业回池’小程序、集中区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企业用工信息,线下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校园招聘会、线上招聘会等共计12场,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二是多点拓宽域外招工渠道。加强跨域劳务对接,组织10余家重点企业赴合肥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拉练;并邀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百余名毕业生赴普洛兰、鼎弘半导体、飞渡航天等8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累计助企招工引才1000余人。

多渠道给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强化就业扶持保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多方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先后组织铝基新材料行业技能大赛、“江南工匠 技创未来”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强化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就业扩容。二是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力度。实施“匠心培养工程”,举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技术工种培训500余人次。三是加大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围绕企业办事“不出区”“零跑动”目标,投资90多万元改造升级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社保、医保服务窗口,着力推进“互联网+社保”、“网上办+掌上办”,简化办事流程,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路”。

多举措接力,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深入实施产城融合促进计划,从人才引、育、留上下功夫,切实激发发展动能。一是多层次招引人才。利用江南轻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平台作用,拓宽柔性引才新路径,创新组建以合工大专家教授组成的“周末工程师”团队。截至目前,该团队已深入创裕金属、万峰精工等40多家企业进行“科技问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0余个。二是高质量培育人才。开通“政企直通车”服务,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做好重点人才项目及创新平台申报,提前建立一批项目后备库。今年以来,已组织1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5名人才申报省引才资助奖补。三是多维度留住人才。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配备人才服务专员,精准做好省、市级人才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同时,实施公共配套服务提升行动,利用发行专项债券编制窗口期,加快推动党群活动中心、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建好留才“生态圈”,优化留才“软环境”。(撰稿:徐丹丹;审稿:吴鹏)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