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强化“党建+安全”,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信息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3-12-13 14:42 点击次数:690


近年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直击安全生产监管中的难点痛点,抓住党建融入点,以“党建+安全”新模式,释放出安全高效“内生动力”,实现了“1+1>2”的显著成效,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思想先行,统筹安全责任落实。集中区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不断强调安全责任的落实。今年以来,主任办公会和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7次,组织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5次。印发实施《集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细化工作要点25项,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成立9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管委会与13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年度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任务。为提升工作效率,建立上下协调、左右配合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促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集中区安委办印发实施《关于建立集中区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制度的通知》,推行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制度。各部门按照“条块管理”“归口管理”和“相互配合、分工协作、职责明确、联手互动、重拳出击”的原则,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根据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印发《关于开展集中区夏季安全生产大排查综合督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开展夏季高温和中秋国庆督查行动,由安委办牵头组织11家安委会成员单位成立4个督查组,重点督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专项整治情况。共抽查企业63家,发现隐患问题164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关口前移,强化企业源头管理。在单独供地项目土地摘牌前,应急管理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进行项目联合预审。针对租赁厂房项目,建投集团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在合同签订时明确要求企业履行安全手续后方可入驻,产业发展部在项目备案前期,约定企业完善安全“三同时”手续方可正式投入生产和使用。制定《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企业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企业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企业定期安全生产管理交流制度》《集中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制度》以及《集中区一厂多租(厂中厂)安全生产管理暂行规定》,多措并举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加大宣传,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下企业,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园区重点企业开展主要负责人集体宣誓活动,组织开展“党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在集中区公交站牌、主干道十字路口、重点监管企业等附近均设置了不同类型的横幅、海报、挂图,园区电子显示屏集中进行滚动宣传,营造园区安全生产良好氛围。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各部门对群众现场咨询的问题同时进行了答复,累计解答服务200余人次。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印制800份“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联系人告知卡”粘贴至企业作业区域(告知卡上包含企业安全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应急网格员、消防、供电、供水、燃气等联系方式),让企业员工一目了然,能够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职能部门,尽可能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5月31日,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火灾事故暨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

未雨绸缪,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制定集中区生产安全事故总体应急预案以及深井铸造、危险化学品、重点工商贸3个专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一定程度上提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2023年,已组织危化品和深井铸造企业开展2场大型的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由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相关龙头企业组建危化品(含使用危化品的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企业)和铝基企业(含金属冶炼及深井铸造企业)两支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培训,确保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撰稿:胡海明;审稿:吴鹏)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