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石台县仙寓镇:巧用“远教+”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石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04 20:59 点击次数:944


近年来,石台县仙寓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远教远程教育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内容资源丰富的优势,将远教与理论学习、技术培训、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远教+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仙寓镇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制定课程安排,持续丰富课程设置,合理运用好会前会后、茶余饭后、傍晚人流集聚等时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远教电教工作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紧密结合起来。将每月收看远教科目作为学习教育“固定动作”,以“听讲座、看视频、学案例、作交流”的方式,不断加强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分享会,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精神生活,紧抓“五一”“端午”“国庆”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契机,为返乡流动党员进行集中“补课”,着力把远教站点打造成为党员综合素质提升的“加油站”。2023年以来,全镇各党组织利用远教站点组织观看《榜样8》《守候》等党员教育电视片45次,累计观看人数达1800余人次,极大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远教+技术培训”,练就专业本领。紧盯党员群众对专业技能的学习需求,仙寓镇切实发挥好远教站点教学资源优势,组织学习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结合本地“硒茶”“菌菇”等农产品发展需求,组织开展茶叶、菌菇种植管护技术培训,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产增收。利用“远教学习+现场实践”的方式,组织本地“田秀才”“土专家”定期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定点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巡诊把脉,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示范、点对点帮扶等模式,实现教、学、用有机融合,2023年全年仙寓镇共组织12场次线下集中指导教学活动,增加了群众交流学习机会,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同时仙寓镇充分发挥远教示范基地及致富典型引领作用,组织群众到种植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开阔发展思路,激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

“远教+乡村治理”,提升工作效能。仙寓镇将远程教育与“五星级支部”创建相结合,运用远程教育平台认真学习各地关于基层治理的典型经验。坚持以党员联户为基本单元,主动深入群众,梳理问题、化解矛盾,坚决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介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3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起。依托远教平台,积极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和途径,持续加强交流和沟通,加大政策宣传和对村级发展的建言献策,组建微信群聊,引导外出村民通过网络积极参与乡村规划发展和村庄发展讨论,有效提高村务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今年以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防诈骗宣传等工作,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0余次,用心用情为广大群众解决138余件身边“关键小事”,切实磨砺了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精神,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和效能,稳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撰稿人:袁磊;审核人:赵星月)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