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三举措”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31 09:54 点击次数:534

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不断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和方式方法,通过“线上+线下”双向模式,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向、流而有学、流而有为,全面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流而有向,管理不断档。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分散性广、稳定性弱等特点,庙前镇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台账制度,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通过上门、电话、微信、节庆假期流动党员返乡契机等方式,每月对流动党员进行更新摸排,做到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建立流动党员镇村两级备案信息库,全面掌握流动党员的数量、分布等基本情况,并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动态跟踪管理,定期更新流入地点、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村年度考核范围,实行包村领导、村干部和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机制,每月至少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沟通联系一次,定期了解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及思想状态。充分发挥“双向带动”作用,引导流动党员成为在外招商的桥梁和纽带,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机会。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流动党员122名。

流而有学,教育全覆盖。针对流动党员年轻人多、时间难固定、地址变化比较频繁等现状,庙前镇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教育管理模式。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流动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定期推送安徽先锋有声书、主题教育有声书、党建资讯等,满足流动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线下抢抓节假日党员返乡高峰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集中补课,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开展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流动党员前往青阳县委成立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探寻红色印记、感悟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为实现流动党员自主学、在线学、互动学,及时将学习资料通过邮寄、返乡自取等方式发放到流动党员手中,2023年以来,镇域各村共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理论书籍400余份。

流而有为,服务不缺位。“一个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红旗。”庙前镇积极开展流动党员“建言献策”活动,发挥流动党员消息广、经验足、资源多等优势,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契机,邀请在外流动党员、成功人士召开座谈交流会,介绍家乡在重点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引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听取流动党员介绍外地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家乡发展建设提供意见建议。健全返乡创业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返乡创业优惠、技能培训、人才政策等配套设施,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就业。2023年以来,为全镇流动党员提供各类服务50余次,吸引10多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撰稿:张小羊;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