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乔木乡:答好三道题 推动党建引领“信用+”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04 08:40 点击次数:509

近年来,青阳县乔木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围绕矛盾调解、效率提升、乡村振兴等方面,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聚焦党建引领信用村,做好矛盾调解“基础题”为扎实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矛盾调解工作,乔木乡建立矛盾纠纷定期研判制度,对摸排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研判,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各村建立完善信访网格化管理机制,以村民组为网格区,村民组长担任网格员,建立乡、村、组三级网格责任制,网格员配备到位,充分发挥网格员熟地形、懂村情、晓民情的工作优势,定期开展巡查,及时接收汇总群众诉求,采取说情、说理、说法“三说”工作法进行调解,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整合“一村一警”“人民调解委员会”、村“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以及热心群众等力量,多元化排查,合力调处矛盾隐患。

聚焦党建引领信用村,做好效率提升“必答题”。乔木乡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程度。乔木乡塔山村地处318国道附近,西边与石安接壤,酉华工业园区建设牵涉到塔山村民组,征迁拆迁一直是个头等大事,村民之间配合度很差。为了让村民更多地了解党的政策,塔山村党总支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促进了村民的思想意识,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配合村“两委”工作,使得征迁拆迁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聚焦党建引领信用村,答好乡村振兴“加分题”。乔木乡以党建引领信用村有效融合推动产业振兴,实现优势向快延伸。坚持以促进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2023年乔木乡金山村带领村民从农民增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利用现有可利用资源,聚集“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将50亩撂荒地种植的黑糯玉米地改种成熟期短、易管理的苦荞麦、黑芝麻。再利用140亩“两非”整改农田和120亩原有零碎、高低不平的农田,化零为整,改为5-15亩不等的方正田块,种植150亩黑糯玉米和110亩优质水稻,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还利用村集体张家山山场种植100亩林下黄精,盘活了村集体资源。村集体增加收入50.7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人均增收3000余元。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撰稿:李想;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