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朱备镇: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和美乡村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04 12:00 点击次数:507

近年来,青阳县朱备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着力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注重培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高质量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丽乡村点“靓”幸福生活。为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朱备镇坚持以生态宜居为重点,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村容整洁的小提升带动生态宜居的大改善。江村村墩上中心村为朱备镇2022年建设的美丽乡村点,组内黑色化道路400米,修建户户通道路224米,建设公共健身休闲广场1处,游园绿化1600平方米,修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20吨)1处,清理河道、修建河道护坡344米,架设路灯25盏,沿路绿化全面提档、休闲功能区美化逐步完善。充分发挥党员“1+1”服务区“两员一队”作用,干群合力,拆除无功能建筑11处,河塘沟渠清淤38吨,垃圾清理47吨。建设污水终端1个,接入污水管网55户。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污水改造、村庄绿化、空间亮化等工程,江村村墩上组实现了“颜值”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美丽资源激活和美乡村。依靠优越的地理与生态条件,将军村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来打造,重点培育“将军旗枪”茶叶品牌。茶叶带动了将军村旅游业的发展,更带来了知名度,村民们走出了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路子。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将军村利用现有资源建成了“一亩春风”精品特色木屋民宿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增收。同时将军村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原则,以山地观光和户外休闲为核心,依托独特地理优势,利用美丽乡村、山水民居资源、周边自然地理条件及深厚的将军历史文化,正在快速形成集户外运动、乡村休闲、山水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文明乡风共建和美乡村。近年来,朱备镇结合信用村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乡村善治,以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实现县级文明村全覆盖,并成功创建安徽省第五届文明镇。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各式各样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以来开展“清白行动”、“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次。积极开展“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精神文明创建,2023年朱备镇卫生院王长春医生荣获“池州好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各村宣传栏张贴村规民约及移风易俗倡议书,在宣传的同时美化村容村貌,培育农村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以“信用超市”为载体,通过“积分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家庭积分,共建“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的和美乡村。(撰稿:刘静宜;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