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朱备镇:“三个突出”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04 12:02 点击次数:514

近年来,青阳县朱备镇准确把握党员干部队伍特点,不断更新党员教育工作理念,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突出示范引领、形式创新、一线实践,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党员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

突出示范引领,精心安排稳步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以对“关键少数”的重点教育培训带动对广大基层党员的普遍教育。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党员队伍中的“领头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象,面向村干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纪党规、党务知识、信访维稳等专题培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擂台比武”活动,通过展风采、晒业绩,从中找差距、补短板,充分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双强双带”的积极性。定期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提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抓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每年制定党员轮训计划,对培训内容、授课师资、参训人员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各村党组织按照安排相继开展教育活动,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工作格局。

突出形式创新,打通学习“最后一米”。通过多种形式创新载体学,确保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专题学。举办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通过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的教育培训,讲授《中国共产党章程》;确保党员发展对象系统掌握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纪律和党员标准,全面把握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依托网络学。在朱备镇微信公众号和朱备禅修小镇公众号设立党建知识学习专栏,定期更新学习资料,方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浏览相关信息,随时随地学习新知识,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阵地现场学。采取“现场观看+实地讲解”的模式,充分运用青阳县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青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等地开展现场学习,打造“红色”课堂,现场聆听革命故事,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把静止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党性教育。

突出一线实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镇推进党员“1+1”亮牌工程,把党员教育焕发的活力转化为推动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能力。坚持“居住集中、联系紧密、管理方便、规模适度”原则,全镇划分30个服务区,组建30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37场。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每年组织一次现场会,调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现场评比,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域清白清障活动。共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5个、人居环境示范点18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撰稿:杨菁;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