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丁桥镇:“党建+信访”,绘就乡村治理“同心圆”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04 14:40 点击次数:573

近年来,青阳县丁桥镇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坚持以“党建+信访”为重要抓手,通过“制度+管理、培训+考核、走访+化解”扎实推动党建与信访深度融合,着力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绘就乡村治理“同心圆”。

制度+管理,建强“党建+信访”主阵地。建立健全“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实施党政领导坐班接访制度,成立信访化解提效促稳工作专班,深入推行“3+2+3”信访工作体系,完善“一站式一线式”特色解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信访基础工作,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会综合治理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力量,每天安排1名党政领导和2名信访接待人员坐班接访,确保走进群众心里、走进诉求内核、走进访情深区,有效推动“党建+信访”互融互促。2023年共排查化解矛盾隐患125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4件,办结12345热线、《民声呼应》等126件,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沉下心”倾听群众心声,“静下心”分析群众诉求,“细点心”剖析政策导向,“用真心”解决群众问题。

培训+考核,守好“党建+信访”责任田。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镇信访化解提效促稳工作专班会和综治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规范接访处访程序,不断提升业务人员化解纠纷能力,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充分发挥千分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实“党建+信访”,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推诿扯皮、久拖不决、屡督不办的进行倒查问责,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踏实守好信访工作“责任田”。

走访+化解,绘就“党建+信访”同心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按照“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立体化防控、便民化服务”目标推进网格员走访摸排,188名网格员和其余接访人员要秉持为民服务初心倾听诉求,站在客观第三方了解访情真实情况,具有“同理心”的同时也要避免“先入为主”的“圈套”,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高效便捷解决群众真实需求,避免越级访、重复访,让更多信访群众抱着怨气而来,怀着满意而归。2023年度镇村干部共走访群众2500余次,排查问题120余个,均已得到妥善处理,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撰稿:章昭君;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