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杜村乡:“四模式”抓实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18 09:01 点击次数:467

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健全党员组织、关怀、教育、引导工作体系。青阳县杜村乡开展党员入户走访信息摸排工作,全面排查更新党员基本信息,建立党员基本信息台账,抓实党员分类管理工作。

普通党员“引导式”管理。杜村乡各党支部积极鼓励引导普通党员结合自身经历、所见所闻以及学习收获,在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进行“微党课”宣讲活动。同时,结合村里重点工作和村情实际,综合分析在村党员的年龄、文化、能力、特长、性格等因素,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广、威信高等特点,鼓励党员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强基宣传、环境卫生监督等基层治理工作,让党员挑担子,积极助力村级各项事务,充分调动党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引导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共鼓励引导100余名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工作。

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采取“支部委员+流动党员”模式,建立“一对N”联系机制,即明确一名党支部委员每月至少与本支部2-3名流动党员联系一次,做到政治生日必联、逢年过节必联、外出返乡必联,经常与外出流动党员交心谈心,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生活近况及思想动态,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同时,采用“互联网+”模式,依托党支部微信群,及时将学习强国、青阳党建等平台重点内容实时推送,建起流动党员日常学习“指尖课堂”,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学习不“离线”。目前,已对辖区136名流动党员信息纳入联系台账,并常态化推送相关政策理论知识。

高龄党员“上门式”管理。采取走访慰问和电话沟通的形式,全面掌握老党员身体状况、服务需求、存在困难等,做到基本信息清、家庭情况清、健康状况清、主要需求清。针对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党支部书记“结对送学”,定期送上党报党刊、党徽、学习材料等,采取帮助读、拉家常、带问候的形式,开展“上门式”管理、“送学式”教育,入户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了解老党员近期思想状况,解决年老体弱老党员因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难题。去年以来,共开展上门送学230余场,覆盖年老体弱党员236人次。

困难党员“关怀式”管理。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生活困难、老弱病残等类型党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困难党员档案,精准制定“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积极开展送学上门、贴心代办等服务,把困难党员纳入长期帮扶范围。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的模式,把有温度、有鲜度、有力度的志愿服务送到困难党员身边,有效解决困难党员的急愁难盼。确保困难党员患病时有探望、生活困难时有扶持、重大节日有慰问,让困难党员切身感受党的关怀,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撰稿:张吕梦;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