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新河镇:开好基层治理“板凳会” 凝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19 09:46 点击次数:485

近年来,青阳县新河镇在镇党委号召下,11个行政村会定期以党小组为中心单位召开村民“板凳会”,聊村里发展,谈惠民政策,问工作不足,求发展建议,收集回应民意,真正在基层一线传达政策、解决问题,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聚焦群众关切,共商共议解民忧。在十里岗村的夜间板凳会上网格员胡善祥主动奉献,无偿出让土地,承担修路导致的青苗损失,获得了村民们的称赞。十里岗村不占用群众劳动时间,召开“夜间板凳会”,把“板凳会”开到村民家中、开到群众集中居住点,群众自己当主角,大事小事在大家的参与表态中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板凳会”对党务村务进行沟通协商,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保障群众对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切实实拉近了干群关系,有效调动群众参与各项工作的热情,解决了乡村治理的各种难题,走好了新时代群众工作路线。

党建引领聚焦广集民意,倾听民意暖民心。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庭院里商议重大事项、讨论民生问题、化解信访难题,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现场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真心听取群众呼声和意见,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根据讨论商议情况,明确责任人后督促尽快解决,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河镇村民“板凳会”成为察民意、通民情、解民忧的重要平台,用干部“走下去”代替群众“跑上来”,用干部“办实事”代替群众“求帮助”,不仅讲好了政策、解决了问题、服务了群众,更是将党员和群众的心紧密联结在了一起,真正打通了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助力发展知民情。新河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和“两委”共同主持村民“板凳会”,与村民协商美丽乡村点建设问题。召开“板凳会”,将人居环境整治、道路建设、水利维修、土地流转、集体经济等问题摆在了“桌面上”,真正解决了群众身边事。同时充分发挥调解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开展宣讲,为党员群众讲解基层社会治理、秸秆禁烧等知识,深入群众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撰稿:罗心如、周伟、李菁;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