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四坚持四融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21 11:00 点击次数:223

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坚持组织带动、为民服务、因地制宜、素质培养等方式,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坚持组织带动,融入基层党建。庙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常态长效开展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从关心庙前发展、支持庙前建设,从真正有时间、有意愿、有能力的党员群众中挑选志愿者,组建各类人才聚合、专兼结合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融合基层党建阵地、平台、队伍,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等为载体,结合党员进村组“双报到”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贴近基层、直面群众的优势,深入挖掘基层现实问题和群众现实需求,重点推进解决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党建项目,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同频共振。2023年以来,镇域各村服务队开展活动136场次,参与党员420余人次。

坚持为民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庙前镇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注重整合资源,融合党员活动室、阳光服务站,调动多方力量,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有效对接基层群众需求,深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党组织与党员与群众建立起亲密信赖关系,打造扎根基层的“不走的队伍”、群众身边的“百姓之家”,从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结合基层党建、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工作,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2023年以来,镇域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事关群众日常生活中人居环境、基层设施、文化惠民、扶贫济困等迫切需求,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清单200余项并组织实施。

坚持因地制宜,融入文明创建。庙前镇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结合,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清一改”、“三大革命”、改水改厕、美丽庭院、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集镇污水管网功能,优化街道路网结构,开展“清河清沟清库”专项攻坚,优化城乡环境等行动,整合多方力量,发动在职党员、团员、志愿者齐抓共管,推动创建活动全域覆盖、走深走实。

坚持素质培养,融入乡村振兴。庙前镇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始终着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提高广大农民的整体素质、培养新时代要求的农民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聚力增信心、提素质、强能力、育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拓宽农民增收创收渠道,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2023年以来,各村组织开展“放心家政”回炉培训、家政服务员(初级)培训、母婴护理员培训等就业技能培训班7场次,参与群众360余人。(撰稿:张小羊;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