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三抓”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21 11:06 点击次数:302

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通过“家里家外”两头抓,“线上线下”两步抓,“践行践诺”两手抓的“三抓措施,为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家里家外”两头抓,选好“苗子”壮队伍。庙前镇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规范化流程高质量发展党员,科学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大力拓宽发展党员渠道,着力从农村大学毕业生、优秀青年、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队伍中培养发展组织力量。针对镇域外出务工年轻人较多的情况,全面开展摸排,按照年龄、学历、技能、工作所在地等分类细化内容,建立动态管理档案,摸实一批口碑良好、综合素质较高、有返乡意愿的农民工、务工经商人员作为农村党员发展后备力量。同时注重提高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特殊领域党员发展比重。不断优化农村发展党员结构,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带富、留得住、扎下根的农村党员队伍。通过查看入党申请书、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发展党员队伍的纯洁性。2023年以来,发展预备党员11名,预备党员转正16名。

“线上线下”两步抓,育好“苗子”强筋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庙前镇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始终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打通“线上+线下”多维教育通道。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定期推送安徽先锋有声书、主题教育有声书、党建资讯等,满足发展对象个性化学习需求。线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集中学习。每年至少组织1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短期培训班,丰富培训形式、保证培训质量。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发展对象前往青阳县委成立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干部和优秀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所在党支部指定2名优秀的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介绍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快速向党组织靠拢,确保农村优秀人才申请入党后茁壮成长。2023年以来,累计推送线上学习资源300余条,组织党员群众观看远教精品节目370余场次。线下开展党员教育活动50余场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政治素养在实践中得到不断提升。

“践行践诺”两手抓,用好“苗子”作示范。庙前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积极开展践行践诺活动,常问为什么入党、入党为什么,始终坚持以发挥作用为目的,上好党员“实践课”。让新发展党员到基层一线锻炼,在信访维稳、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基层重点工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锻炼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引导鼓励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到村组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扶危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群众服务中发挥作用,在服务群众中蓄力成长。2023年以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余场,参与党员860余人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撰稿:张小羊;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