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张溪镇:多点发力扎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6 15:49 点击次数:333


近年来,东至县张溪镇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多点发力扎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完善责任机制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排头兵”。张溪镇不断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研判、后备力量专项评估和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软弱涣散村整顿等活动,开展村干部轮训班4期,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2期,助推村“两委”班子成为能力素质高、干事创业强、廉洁自律优、群众反映好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强化结对帮扶,安排干部职工包联到村把脉问诊,围绕基层党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技术员,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

聚才引智汇贤,释放村集体经济发展“驱动力”。张溪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坚持靶向引才、精准引才,积极储备后备干部50余名,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磨炼筋骨,着力打造一批素质过硬、本领过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利用春节期间人才返乡黄金时期,举办池商话家乡创业沙龙、讲座3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次,借助电商平台,完成培训240余人。聚齐各行业优秀人才,积极交流,了解人才对口需求,做到知人善任、用当其时、人尽其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做优特色产业,点燃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鼓励各村发展优势产业。兰田村大力种植蓝莓70余亩、羊肚菌20亩,塔石村发展壮大药菊产业50余亩,葛仙铺村大面积种植黄桃220余亩……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独具的经营模式。利用该镇电商企业,推行“支部+电商+村集体”的电商模式。打造溪小镇电商平台,聚焦张溪镇特色农产品,制定农产品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的双线销售模式,建立特色农产品资源库,大力推广该镇特色产业,扩大农产品销售量,实现村民增收致富。(撰稿:胡亚婷;审核:宋敏)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