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昭潭镇:“全链条”发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1 17:40 点击次数:354


近年来,东至县昭潭镇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发挥作用三个环节“全链条”精准发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昭潭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党员高质量发展。重视对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的政治吸纳,建立“发展人选资源库”,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培养发展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抓党员发展流程,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全程纪实,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制度性。

抓实党员队伍“教育关”。坚持以提高党员教育质量和实效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排查、大比武”系列活动,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轮训班、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等活动。摸清摸准党员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的具体需求,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个性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线上+线下”双发力、“理论+实践”同步走,增强党员教育的鲜活性、互动性。针对流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将学习课堂搬上“云端”,同时利用春节等集中返乡节点集中开展“党员冬训”,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和凝聚力。

强化发挥作用“实践关”。坚持“走在前、做示范”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干部“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组织一批党员致富能手,介绍致富经验,传授致富技术,达到“一人致富带动四邻”的效果。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则,与“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有机联系起来,开展政策理论、技能技术培训,带动群众增强致富能力和信心。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防汛抗旱、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确保党员服务“不缺位”。(撰稿:黄维;审核:唐洪)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