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庙前镇:发挥远教“三大优势”聚力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3 点击次数:273


近年来,青阳县庙前镇积极发挥远程教育宣传、教育、服务三大优势,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将远程教育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持续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宣传引领全方位,夯实乡村振兴根基按照远教站点建设规范化要求,加强督促辖区内各远程教育站点,按月制定远程教育学习计划,保证每月“固定学习日”学习时间和质量。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远程教育管理责任落实,实行各职能部门配合机制,统筹专业力量,整合各方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推进党员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全镇远程教育工作整体提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池州先锋、青阳党建“掌上”平台,依托网络教育快捷、方便、灵活、实用的优势,不断扩大远程教育学习的覆盖面。通过远教站点及“掌上”平台大力推送精品微党课、先进人物事迹宣传片、农业技术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使受众群体由“少数党员”向“广大群众”拓展,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提质全环节,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庙前镇把远教集中学习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集党员对站点运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交流,将远教站点打造成基层治理生动实践的“大舞台”。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阳光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远教文化广场,确保“一约四会”议事有场所、有阵地。利用文化广场积极开展“敬老孝老”“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系列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秸秆禁烧巡查、人居环境整治、防范电信诈骗等基层服务当中,主动深入群众,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介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来,各村党员志愿者队伍主动在重要路段开展撒盐除冰雪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有力保障道路安全通畅。

服务群众全过程,拓宽强村富民路径充分发挥远教站点在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和为民服务方面的作用,采取“支部+远教+技能+群众”的方式,利用远教资源播放农业实用技术类课程,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引导群众创新思路,拓宽致富渠道。根据当前农村产业发展实际需求,进一步丰富学用活动,定期邀请科技特派员、种田大户、致富能手、创业成功人士,利用远教文化广场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授课,及时帮助党员群众掌握农业实用技巧,提高增收创收本领。今年以来,各站点累计组织教学活动20余场次,参学人员达400余人次,切实拓宽党员教育的规模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了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服务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作用。(撰稿:张小羊;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