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杜村乡:巧用“三法”赋能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3 点击次数:280

今年来,青阳县杜村乡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用三种教育法,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从教育的内容、教育形式、教育的阵地等方面靶向发力,科学配置党员教育“营养餐”,赋能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用好“集中教育法”

用好“集中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力度。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杜村乡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确定集中教育的时间,明确集中教育的内容,组织党员开展集中教育。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规党纪、政策规定、先进事迹等等,集中学习不但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内容、集中目标,更重要的是要集中思想、集中认识、集中效果。在开展集中学习的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开展集中讨论,所有党员要对照检查,开展党性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切实增强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用好“远程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准度。杜村乡始终坚持把新时代下的党员教育作为重点,从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出发,灵活采取因时、因材、因需施教的方式,满足党员多样化、差别化的教育需求。针对在职党员,杜村乡坚持以专业化能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大引强等重点工作,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丰富的课件资源,引导和帮助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针对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积极探索“掌上+”互联网学习模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媒介,及时推送时事政治、党务知识、重要党纪法规条目,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随时随地学”,打破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党员教育多维度进行,保障党员教育的时间和质量。

用好“现场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深度。杜村乡以建设好党员活动室,营造强烈的党员教育学习氛围为依托,使用好传统模式扎扎实实地完成“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现场教育形式,让党员教育潜移默化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党员“走出去”,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建馆、红色教育基地、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让党员教育更具有活力,切实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以党员“1+1”亮牌工程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转变工作作风,紧扣群众需求,常态化深入开展环境 清洁、公益宣传、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性教育体现到为民服务中去,并通过不断拓展“党群屋场夜话”话题圈、让党员主动发现问题,想方法解决问题,让党员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撰稿:吴欢林;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