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青阳县朱备镇:“四个聚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信息来源:青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10:41 点击次数:318

近年来,青阳县朱备镇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多点发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产业兴旺增动力,产业发展质效大幅提高。粮食生产稳定高效。持续巩固撂荒田整治成果,2023年整治75亩撂荒田并种植优质水稻。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时序推进。黄精种植面积780亩,超额完成县下达750亩计划任务。彩色水稻种植顺利完成,已见成效。再生稻种植面积993亩。农业品牌化不断升级。以“将军旗枪”和“双溪早芽”为抓手,通过参展茶博会及众多媒体的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的品牌效应。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达3800亩,茶叶产量达50吨,产值达2000余万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亩春风木屋民宿、凡真无二直播平台孵化基地已营业并取得较好效益。在建项目九华赛夫特研发中心完成竣工验收,预计年底投产运营;同步跟进大鱼海棠、宿心园精品民宿建设进度,丰富旅游业态东桥村成功入选安徽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小镇获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安徽省卫生乡镇”“安徽省优秀特色小镇”。

聚焦生态宜居优发展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动员干部群众共24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14.8吨,清理杂乱广告标牌24块,清除公路沿线绿网、破围栏、塑料袋96处,清理无功能建筑130平方米。打造美丽宜居自然村5个,和美家园2个,2023年共完成40口改厕工作。美丽乡村成效明显。江村村墩上美丽乡村工程已全部完工,朱笔老街污水管网工程、旅游步道、村史馆已完成。2024年陶河组美丽乡村正在进行提升,陶河组污水管网工程已施工完成85%;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和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局面已然形成。

聚焦乡风文明育新风,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深化。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朱备镇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以优美环境、良好秩序和优质服务为目标,目前已经实现县级文明村全覆盖,并成功创建安徽省第五届文明镇。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各式各样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清白行动”、“法制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次;积极开展“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精神文明创建,2023年朱备镇卫生院王长春医生荣获“池州好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各村宣传栏张贴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及移风易俗倡议书,在宣传的同时美化村容村貌,培育农村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结果。

聚焦社会治理促稳定,乡村治理效能持续加强。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分级开展农村党员轮训等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完成乡风文明评2667户。以将军村为主导,打造乡村干部实训基地,整合周边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等优势教学资源,拟定4个教学点,形成一条结构合理、要素齐全的参观见学线路;将军村党总支书记牛贤俊已纳入市级“五个一”师资库。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行动现场评选,动员全镇村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促进农村各项工作上台阶、出亮点、创品牌。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双提升”、反邪教、禁毒、反电诈、《反有组织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内容,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撰稿:刘静宜;审稿:刘欣源)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