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大渡口镇:“三点发力”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14:55 点击次数:363


近年来,东至县大渡口镇坚持把农村党员教育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聚焦阵地建设、形式创新、学用转化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覆盖全面、提质增效。

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教育载体。依托镇村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建立23个基层远教站点,借助远教平台,将“红色影视播放季”贯穿“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实现党员学习教育与党内生活有机结合。在持续巩固和拓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完善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阵地资源,开展各类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整合区域内鳜鱼养殖基地、育秧工厂、辣椒烘干车间等特色观摩点,打造“大渡口镇新丰圩村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大渡口镇安全村三资融合促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干部实训基地教学点,切实增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7场,累计培训党员超1000人次。

创新教育形式,打造多元课堂。围绕重要理论、重大政策、党史党章、法律知识、先进榜样、实用技能六大方面,打造“云端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等。依托安徽先锋系列平台、远程教育平台等,组织农村党员集中观看《榜样8》《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精品微党课30余场,并让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提升党员参学热情,检验学习成果。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开展“书香迎新春”“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爱国精神”主题读书活动,让党员在书香浸润中提升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党员培训的吸引力与实效性。将理论宣讲切实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春节、元宵等节日契机,开展“村晚”、写春联、猜灯谜等文化体验活动10余场,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教育质效。立足本镇产业发展实际,将农村党员教育学习场地从教室搬到田间地头,定期邀请科技特派员到种植大棚、水产品养殖基地开展培训,向农村党员推广种养殖技术、普及现代农业概念。

做好学用转化,保障教育成效。将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党员教育成效的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截至目前,16个村共组建28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盯辖区内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掀起党员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中,全镇共发动党员干部120余人开展除雪破冰行动,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落实党内关怀制度,将党员教育与关怀帮扶相结合,今年来,组织党员干部对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开展走访慰问达90余次,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实现了党员教育“走心”更“见行”。(撰稿:储如雅、汪一敏;审核:陈俊彦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