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分站:贵池区 | 东至县 | 石台县 | 青阳县
无障碍浏览 | 登录 | 注册
首页|
东至县:“四个聚焦”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东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20 17:15 点击次数:294


近年来,东至县坚持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服务群众为目标,在平台管理上力求“严”,在资源开发上持续“优”,在队伍建设上突出“强”,在学用结合上展现“活”,不断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规范机制,聚焦平台载体“严”管理。一是高定位谋划推进。将电教远教工作作为村(社区)“赛马”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全局部署。健全三级网上巡查制度,实行周提醒、月通报、年度总结等机制,全年累计下发周提醒51次、月通报12期。二是全方位督查指导。规范远教站点管理,建立站点定期排查机制,采取自查、抽查相结合方式,定期对全县284个远教站点开展集中抽查,并指导建立播放计划;集中开展万村网页平台整改提升,消除暗链、错链12起。三是多维度对点服务。建立“东至先锋矩阵”微信群,定期发布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正反典型案例,开展点对点的业务辅导。每月5日前对基层站点设备进行检修,提高站点维护水平,全县站点每月学习合格率均达100%。

精心制片,聚焦资源开发“优”质量。一是抓紧抓实主线任务。将制片主业贯穿全年,完善制片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和年度制片工作安排。常态化开展微经验、微故事、微党课征集活动,引导基层党(工)委深挖先进典型、特色亮点,及时上报收集信息素材,提高素材资源库质量。二是创新联动制片模式。依托社会专业力量,通过部门联合拍摄、实行技术外包等方式联动推进制片工作,提升制片质量。电教片《守候》《寻找鸡公调》参加第十六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荣获一等奖、最佳摄影奖和三等奖,微党课视频《旧军壶》被全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采用。三是坚持创作贴“地”用情。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创新开设《党建之窗》栏目,通过展现县级党建动态、党员精神面貌等,发挥典型教育作用,让党员教育资源接地气。截至目前,《党建之窗》栏目发布作品76期,3条党建视频新闻被《共产党人》栏目采用。

提升能力,聚焦队伍建设“强”业务。一是高标准选配人员。健全远教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实施管理员动态管理,完善专兼职人员信息。从年轻后备干部、选派干部中择优选聘,配齐远教站点、先锋网管理员共计560余名,推行“AB”岗制度,将村级管理员工作履职情况纳入村级干部考核内容,做好监督考核评价,确保站点和网站有人管、管得好。二是全覆盖业务培训。发挥全省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评选表彰对象典型示范作用,对标开展电教片制作、展播等相关专题培训。承办全市党员电教远教业务骨干培训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调学,着力提高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三是多元化学习拓展。充分利用远教站点、远教文化广场、学用示范基地等载体,将远程教育教学与现场观摩、技术推广有机结合,打造“远教讲堂+实践现场”的教学模式,拓宽党员干部学习渠道,提供丰富的写作及摄制素材。

丰富形式,聚焦教育实效“活”学用。一是整合学习资源,定期下发精品节目推荐单,通过东至先锋网、东至慧投放“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51期,各类精品电教片链接7期。落实“周周有播放、月月有活动”要求,组织收看《榜样8》《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等专题电视节目,截至目前,开展集中观看活动600余场次,党员干部收看人数达1.2万余人次。二是拓宽学用阵地。采用“远教广播+滚动大屏”模式,将远程教育活动从室内转到室外,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精心打造“指尖”阵地,利用“东至慧”微信公众号,围绕主题教育、人才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等重点工作开设专栏10余个,总结宣传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三是灵活开展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发挥“远教+服务”的特点,组织党员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课堂,开展播放红色电影、党员讲党课等接地气、党味浓的学习活动,注重活动互动性,把党员和群众从观众变成活动主体,扩大党员教育资源效用。(撰稿:杨晶晶;审核:檀诚)

订阅共产党员微信 订阅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 订阅池州先锋微信